家長陪同子女使用互聯網, 老師面對互聯網, 青少年上網樂趣 青年網站 u21 香港青年協會網站
 
互 聯 網 的 現 象 及 一 般 人 的 誤 解

1. 用 戶 身 份 透 明
一 般 情 況 下 , 網 民 身 份 是 隱 藏 的 , 因 此 不 少 人 誤 以 為 他 們 的 網 上 身 份 不 會 被 其 他 人 知 道 。

2. 多 身 份 - 易 化 身
免 費 及 即 時 申 請 的 電 郵 帳 號 大 增 , 不 少 人 擁 有 多 個 電 郵 帳 號 。

3. 可 看 到 = 可 複 製 ?
由 於 複 製 互 聯 網 的 內 容 容 易 及 快 捷 , 這 樣 增 加 了 人 們 非 法 複 製 的 誘 因 。
( 如 網 上 有 大 量 非 授 權 的 視 訊 內 容 於 youtube , 則 無 法 清 楚 版 權 擁 有 人 及 侵 犯 版 權 者 )

4. 網 上 用 戶 流 動 性 極 高
上 網 環 境 的 增 加 , 方 便 人 們 隨 處 ( 網 吧 、 公 眾 圖 書 館 、 咖 啡 室 、 家 中 ) 都 上 網 , 因 而 身 份 更 難 追 查 。

5. 技 術 提 昇
以 往 比 較 專 業 使 用 的 傳 送 工 具 , 現 在 已 被 普 遍 及 廣 泛 使 用 , 增 加 了 追 蹤 及 舉 證 的 困 難 , 如 點 對 點 (point2point) 技 術 BT, Foxy 等 。 同 時 , 由 於 加 密 技 術 成 熟 , 亦 增 加 了 追 蹤 的 困 難 。

6. 跨 國 界 、 地 域 及 司 法 管 轄 問 題 , 令 執 法 出 現 困 難 。 由 於 技 術 應 用 提 升 , 違 規 問 題 往 往 涉 及 多 範 疇 法 例 及 德 育 問 題 , 法 律 應 用 上 出 現 含 糊 地 帶 。

7. 不 需 要 固 定 或 真 正 認 識 的 朋 友 , 亦 可 以 傾 訴 非 常 親 密 及 私 人 的 話 題 。

8. 網 民 以 為 網 上 行 為 並 不 算 實 質 的 行 為 , 不 受 法 例 規 管 。

9. 家 長 認 為 自 己 的 電 腦 知 識 不 及 子 女 , 所 以 將 管 理 員 權 限 交 予 子 女 , 任 由 子 女 控 制 電 腦 及 安 裝 軟 件 及 程 式 。


網 上 欺 凌

故 意 透 過 電 腦 、 互 聯 網 、 或 其 他 電 子 通 訊 器 材 ( 如 手 提 電 話 ) 進 行 惡 意 攻 擊 。例 :

    - 重 複 電 郵 恐 嚇

    - 惡 意 網 上 發 放 憎 恨 言 論

    - 公 開 他 人 個 人 資 料

    - 偷 拍 及 公 開

考 考 你

類 別 : 一 般
1. 即 使 是 違 規 , 只 要 我 的 內 容 是 放 在 國 外 的 伺 服 器 , 我 便 沒 有 責 任 了 。 香 港 的 法 例 亦 管 不 了 我 。
2. 我 家 中 使 用 的 寬 頻 沒 有 固 定 IP 的 , 所 以 沒 法 跟 蹤 我 , 我 在 網 上 的 行 為 是 沒 法 追 查 的 。
3. 我 擁 有 言 論 自 由 , 在 網 上 可 以 發 表 任 何 言 論 內 容 及 發 放 照 片 。

版 權 問 題
4. 我 已 購 買 了 某 軟 件 , 我 只 傳 給 我 的 朋 友 使 用 , 所 以 我 沒 有 構 成 公 開 發 放 , 是 合 法 的 。
5. 我 於 網 上 下 載 了 一 些 圖 片 , 用 於 我 的 blog 上 , 由 於 這 些 圖 已 經 在 網 上 公 開 可 見 , 所 以 我 可 以 直 接 使 用 。 沒 有 版 權 問 題 。
6. 由 於 我 的 blog 是 存 於 ISP 上 , 如 果 有 版 權 問 題 亦 跟 我 無 關 , 因 為 我 沒 有 真 正 存 於 我 的 電 腦 。
7. 我 努 力 於 網 上 搜 集 音 樂 及 歌 曲 , 再 燒 錄 成 光 碟 賣 給 朋 友 , 費 用 只 是 支 付 燒 錄 光 碟 所 需 , 我 沒 有 干 犯 侵 權 , 因 為 那 些 歌 曲 早 已 在 網 上 流 傳 。

個 人 行 為
8. 我 在 網 上 討 論 區 發 表 的 言 論 , 不 論 與 事 實 相 符 , 跟 我 無 關 , 因 為 我 用 了 偽 名 。
9. 由 於 我 的 blog 是 屬 於 我 的 , 所 以 我 可 以 放 一 些 我 和 朋 友 親 密 的 相 片 或 影 片 , 沒 有 問 題 。
10. 我 向 我 討 厭 的 人 大 量 投 擲 噁 心 的 電 郵 ( 如 暴 力 、 血 腥 、 色 情 等 ) , 這 是 可 以 的 因 為 他 / 她 有 權 不 接 收 , 而 且 我 有 言 論 自 由 。
11. 我 上 某 網 站 時 , 登 入 密 碼 給 我 猜 中 了 , 我 進 入 後 沒 有 做 出 任 何 破 壞 , 所 以 沒 有 問 題 。
12. 我 於 討 論 區 得 到 某 網 站 的 登 入 密 碼 , 於 是 我 可 以 隨 意 進 入 該 網 站 。
13. 朋 友 給 了 我 破 解 某 軟 件 的 註 冊 碼 的 方 法 , 我 改 良 後 , 再 放 於 網 上 分 享 成 果 。 我 沒 有 侵 犯 任 何 條 例 。
網 上 安 全 基 本 法

1. 安 全 瀏 覽
將 你 的 互 聯 網 瀏 覽 器 (browser) 設 置 安 全 模 式 , 如 在 Internet Explorer 中 , 你 可 拉 下 「 工 具 」 (T) 選 擇 「 網 際 網 路 選 項 」 (O) 進 行 選 擇 。 另 外 , Google 安 全 搜 尋 亦 具 備 篩 選 功 能 , 你 可 限 制 家 中 電 腦 瀏 覽 的 網 站 。

2. 保 護 個 人 密 碼
選 用 密 碼 時 , 避 免 使 用 名 字 、 日 期 或 詞 語 , 因 為 這 些 密 碼 很 容 易 被 黑 客 破 解 。

3. 無 線 上 網 保 安
如 家 中 無 線 上 網 , 你 應 該 加 設 密 碼 和 安 裝 防 火 牆 , 以 防 黑 客 入 侵 或 鄰 近 無 線 用 戶 的 攻 擊 , 同 時 你 應 定 期 更 新 相 關 軟 件 。

4. 使 用 過 濾 軟 件

使 用 過 濾 軟 件 或 家 長 監 察 軟 件 可 讓 你 監 察 和 控 制 子 女 可 以 瀏 覽 的 網 站 , 並 根 據 不 同 年 齡 子 女 的 需 要 設 置 不 同 的 限 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