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陪同子女使用互聯網, 老師面對互聯網, 青少年上網樂趣 青年網站 u21 香港青年協會網站
 
「你的密碼安全嗎?」

「123456」、「12345678」、「abc123」是否你的網絡帳戶密碼?根據美國 SplashData軟件公司的資料,這三個組合均在「十大最差勁密碼」中榜上有名,容易被駭客破解。

不少人貪圖方便,以簡單易記的數字或英文字、生日日期或電話號碼作為網絡帳戶密碼。不過,專家再次提醒,一個安全的密碼至少要有8個位元,並以數字和英文字母混合出現;大家亦不應在各個網絡帳戶使用同一個密碼,例如社交網站、電子郵箱和銀行戶口的密碼便應該有明顯差別,以免被駭客入侵。

我建議大家將自己的密碼簡單地分為3類:「一般」、「重要」、「機密」。譬如說,在登入討論區時,可使用「一般」密碼;登入比較重要的網站,如使用學校帳戶或 Facebook時,可用「重要」密碼;在最機密的情況,例如使用E-mail和銀行帳號等,就要使用「機密」密碼。當然,你還可以視乎需要而增加分類。

將密碼分類時,應考慮密碼洩漏後的後果及洩漏的機會,原則是愈多個人資料的網站,便愈要小心;而常用的電郵信箱則屬非常重要。你亦可以考慮在各個網站使用完全不同的密碼,這是最理想的!但必須小心保管,以免丟掉或忘記。

最後,大家看看有沒有使用以下的密碼?

  1. password
  2. 123456
  3. 12345678
  4. qwerty
  5. abc123
  6. monkey
  7. 1234567
  8. letmein
  9. trustno1
  10. dragon

如果你的密碼上榜,或正以同一密碼「走天涯」,便要盡快更改了!最後,提醒大家,家中的電腦或許只是你個人使用,但仍需設置密碼,因為這樣可避免木馬或病毒容易入侵、從而使用管理員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