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陪同子女使用互聯網, 老師面對互聯網, 青少年上網樂趣 青年網站 u21 香港青年協會網站
 
「你登記左家訪未呀 ?」

互聯網發展日新月異,為大眾帶來方便和樂趣,但亦帶來不可小覷的問題。有見及此,「做個智Net的」互聯網教育活動在去年開始推行,互聯網大使四出家訪,又到學校及社區舉行講座和各項活動,務求把善用互聯網的訊息廣傳至香港每一個角落,從而提升青少年、家長和社會人士的警覺性。

憑空講解電腦安全知識,任憑大使的口才有多好,倒不如直接到家中開啓閣下的電腦,邊看邊談邊示範來得直接有效,正因如此,本活動推行了前所未有的「家訪」服務。互聯網大使於過去一年共到訪超過九萬戶家庭,為他們檢查和進行電腦安全設定,以及為有需要的家庭安裝過濾軟件等。貼心的服務,不單為家長解決部份難題,更為本活動搜集重要數據,方便日後繼續推廣安全上網。

家訪對象主要為有子女的家庭,當中發現,超過九成半家庭擁有一部或以上電腦,而大部份均已接駁互聯網。換言之,互聯網已全面滲入青少年的生活中,請注意,是青少年,不是家長啊!因為很多家長無法趕上發展迅速的互聯網,成為了「數碼移民」。但青少年接受資訊及安全警覺較薄弱,於是陸續出現不同的問題,我們實有必要加強資訊素養的教育。

舉例說,超過兩成四以上的家長以為把電腦放在子女房間方便他們學習,但卻忽略了學習的工具同時也是娛樂和社交中心,若子女定力不足就容易沉迷。此外,近五成的家長把電腦系統的管理員權限交與子女(有的連電腦有此權限也不知道),於是無法制止非法軟件和病毒軟件的隨意安裝。另外,三成八家長沒有和子女討論上網守則,如沒有制定上網時限、瀏覽網站的內容等,在這情況下,若出現問題,應只歸究子女嗎 ? 即使懂電腦的家長,竟有八成以種種原因為由,沒有和子女在網上溝通,白白錯過了良好的親子溝通渠道!

互聯網教育並非一朝一夕,要持續及策略地推行,家長和學校須一同參與,同時讓更多人關心這課題。關心子女的家長,快來登記家訪服務,為了解互聯網安全踏出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