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陪同子女使用互聯網, 老師面對互聯網, 青少年上網樂趣 青年網站 u21 香港青年協會網站
 
2010 年 6 月 : 「做個智Net的」互聯網教育資源套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近年發生的新聞不少都與互聯網有關,早前有某學校學生在Facebook 成立群組公開批評校長行政失當,把網絡作為「審訊」的平台;亦有中學女生在網上被網民指控虐殺小狗,事件一度閙大,後經校方證實指控並無根據,接二連三的事件引起社會的關注,網絡有利學習,但有部分青少年卻不懂得善用互聯網,令互聯網成為公開審判、欺凌他人的平台或亦有青少年不慎墮進網絡陷阱,這些問題均令老師及家長相當憂慮及束手無策。相信要培養青少年正確的上網態度,需要由教育做起。可是,網絡發展迅速,老師及家長都曾跟筆者分享他們缺乏相關的知識、指引和經驗,如何向青少年灌輸互聯網教育。

最近,香港青年協會在教育局協作下,編撰了「做個智Net的」互聯網教育資源套予全港學校及社會服務機構參考。教育資源套共分小學及初、高中兩套,每套包括「使用者資料冊」、「活動冊」及「教學光碟」三部分教材。「使用者資料冊」提供了豐富而實用的互聯網知識庫;「活動冊」以課堂活動為設計藍本;「教學光碟」則彙集了所有活動冊的內容及附助教材,為教育及青年工作者提供實用的知識、課堂活動及教材,希望能協助老師及青年工作者在校內推行互聯網教育。

資源套內容涵蓋網絡上各類議題,包括沉迷上網、網上交友、網上侵權、網絡罪行、不良資訊及網絡欺凌等,以真實案例、短片、漫畫及角色扮演等輕鬆手法,跟青少年討論上網應有的態度和價值觀、藉此培養青少年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互聯網使用者,協助他們建立自律、嚴謹、理性及尊重別人的網上態度,實踐負責任的網上行為。

教育資源套會免費派發給全港中、小學,另備有網上版本可供參閱及使用,有興趣者可登入http://benetwise.hk/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