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陪同子女使用互聯網, 老師面對互聯網, 青少年上網樂趣 青年網站 u21 香港青年協會網站
 
2010 年 4 月 : 非法下載等同「偷東西」

經常遇到家長提問:「如何分辨網上的內容是否盜版 ?」這看似是一個技術問題,但其實是常識問題。

下星期一(廿六日)是世界知識產權日,藉此機會,我們應好好檢視一下對保護知識產權的態度。

網上充滿豐富的資源,但當尊重知識產權的觀念仍然薄弱時,要改善現在非法上下載的現象殊不容易。非法下載及侵權行為等同「偷東西」,尤如將別人的心血隨便拿去。互聯網好比一間沒有店員看管的商店,到處都是眼花撩亂的商品,青少年一不小心,便抵擋不了這些誘惑。我不是在此為非法下載行為作開脫或找藉口,相反我希望透過教育,加強尊重知識產權的觀念。於沒有店員的店鋪直接自取東西是「偷」,將偷來的東西再上載分發給其他人,後果就更嚴重,亦可能觸犯了刑事罪行。

近年,點對點技術愈見流行,加上方便快捷的搜尋功能,這些工具已成為了盜版軟件、侵權歌曲、侵權電影的溫床,用戶可以同時於多點上下載內容,而軟件則協助將不同部份整合起來,大大提昇下載大容量文件的速度。以往一些論點認為點對點技術交換數據資料或單提供有關下載的種子不算為分發行為,但在「古惑天皇」一案中,此等問題已作出裁決,肯定了當中的非法性。同時,一如其他網上行為,執法部門現時已掌握工具,有效追查網上違規行為,電腦內的殘留亦成了有力的數碼証據。

沒有家長可以接受子女偷東西,但在互聯網上,如家長持相對寬鬆的呎度,甚至參與其中,要求子女協助尋找該內容,這不是代表著認同和認可嗎?除了透過討論灌輸尊重知識產權的意識,身教同樣重要。當子女尚年幼時,我建議家長考慮保留電腦的管理員權限,一方面保障他們避免因抵受不住誘惑而下載或安裝未授權軟件,同時又不影響子女繼續使用電腦。

最後,我希望有關知識產權擁有者,積極考慮提供較低廉的授權方式,以協助有需要的家庭及學童,有機會享受創作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