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陪同子女使用互聯網, 老師面對互聯網, 青少年上網樂趣 青年網站 u21 香港青年協會網站
 
2010 年 3 月 : 禁 止 上 網 不 是 辦 法

有一天,一位家長於講座完成後走近我身邊,並問:「剪網線的海報,是誰的主意?」一下子,我不敢 自認,便問:「是否有什麼問題?」,他說:「這是我見過的海報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幅,海報上正反映了我的掙扎。」我鬆了口氣說聲「多謝」。

身邊朋友常表示管教子女上網困難重重,他們試過加上密碼、跟子女吵架,甚至拔除網線;但當我問他們希望子女如何使用互聯網時,他們卻未能具體回答。

我們不得不同意互聯網的使用愈廣泛,青少年使用它的時間便愈長。互聯網已集合了娛樂、學習、社交、發表意見等功能於一身,因此單以時間為限制,已不合時宜。然而,家長往往只能看到子女坐在電腦前投入上網的情景,卻未能了解他們在網上的活動和行為。相反,青少年亦未能明白父母為什麼寧願他們在家中閒著,也不讓他們上網上過痛快。結果往往是衝突收場,傷透了大家的心。

青少年愛好上網是十分普遍的現象,因他們不單從互聯網中得到樂趣,更獲得滿足感,但父母卻往往擔心子女的上網時間是否過量。培養子女正確使用互聯網,應由小做起,跟他們定立上網目的及時間,並除著年齡增長,適當地放寬。一旦發覺子女出現「沉迷上網」,父母應從關心的態度出發,並耐心探索背後的原因,對症下藥。父母亦應同時協助子女培養多方面的興趣,從而減少對上網的依賴。我亦會鼓勵各位父母嘗試接觸及認識子女感興趣的網絡文化,這不單有助增加共同的話題,亦有助溝通更具說服力。

我再問那些朋友:「你希望正面協助子女健康上網,還是每天與他們角力,禁止他們上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