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陪同子女使用互聯網, 老師面對互聯網, 青少年上網樂趣 青年網站 u21 香港青年協會網站
 
2010 年 3 月 : 學 電 腦 的 意 義

某日一位主婦來電,向我怨聲載道的表示,就讀初中的女兒經常投訴家中的電腦太慢,影響功課和學習;甚至試過哭鬧,要求買部新的。太太說若節衣縮食,勉強還可以添置新的,但問我,有必要嗎?又問:「什麼是電腦『慢』? 學校有那麼多功課要用電腦? 在學校用電腦不可以嗎?」她又怕女兒以功課為名,「玩」電腦為實,但再談下去,什麼是「玩」電腦?太太不知道……

以前的人受感情、學業、金錢的困擾會打電話求助,如今的人受「互聯網問題」困擾,也會求助,這是無庸俗置疑的事實,因為互聯網已經徹底地進入我們的學習、工作和生活。然而,基於以前的年代沒有電腦,那怕家長的學歷有多高,對互聯網的使用,也沒有新一代的能手,對於學歷低的家長,對互聯網的認識更幾近零。

所以,除了學生,教導家長認識互聯網同樣重要。這非單純的電腦培訓,在掌握了基本的電腦操作和運用軟件的同時,更要學習善用互聯網,包括不沉迷上網、注意網上泛濫的色情資訊、尊重版權作品、安全地在網上結識朋友等。再深入就是「資訊素養培訓」的範疇,包括分析及評價所接收的訊息,培訓個人素養,在發言和分發資訊時,先考慮尊重別人,及以合法的渠道出發。

涉及的範圍很多,非一朝一夕就能掌握。「做個智Net的」互聯網教育活動,就為公眾提供講座、工作坊、家訪及其他活動,多方面地學習善用互聯網。

最後,電話談了個多小時,我邀請該太太接受家訪,讓我們的互聯網大使上門作「電腦安全檢查」,一同在電腦前解釋。我希望今次的家訪能令家長多些了解電腦的基本運用,引起她學習電腦的興趣,長遠更可幫助她和子女拉近距離,這就是「做個智Net的」互聯網教育活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