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陪同子女使用互聯網, 老師面對互聯網, 青少年上網樂趣 青年網站 u21 香港青年協會網站
 
2010 年 2 月 : 互 聯 網 大 使 心 聲 III - 「 幫 人 其 實 是 幫 自 己 」

「感覺良好」這句說話,並非只限於太空人的感想,作為一位互聯網大使都有這番感受。我本身是服務深水埗的互聯網大使歐健鏘,除了要到協助學校舉行講座,也要參加家長的工作坊,但最令我深刻的便是做家訪。雖然每次家訪也會有拍檔和我一起前往不同的家庭,但這次的家訪就令我最難忘。

這位受訪的屋主熱切地學習電腦知識,我們每說有關電腦的課題他也會記下來,希望於短時間內學到有關的知識。在得到受訪戶的同意下,我便為他檢查電腦,發現這台電腦原來沒有安裝防毒軟件,職責所在便提醒他加裝,最終因他不會安裝該套軟件,我和拍檔便從旁協助他一步一步地把軟件裝好了。

可是,十分鐘內中毒的警告不停地發出,中毒的也是重要檔案,這時電腦更停頓了,怎樣辦呢?屋主便要求我們復修該部電腦;基於工作指引並不包括維修電腦,但在屋主的懇求下就打動了我,於時我便向上司報告,最終憑我對電腦認知,五小時內把他的電腦完成復修,看到屋主笑容、感激的眼神和讚賞的聲音,就算這次的家訪花多兩倍時間也是值得的。

這次的家訪雖然告一段落,但屋主為了答謝我,除了致電給我的上司,又再親自到機構向我們道謝,他的心意我完全接收。這次掌聲的背後,增強了我和拍檔的自信心,相信日後遇到更困難的工作我們也能應付。

談到幫助別人我也有一番體會,我是服務於油尖旺區的互聯網大使孫明,自少在單親家庭中長大,加上爸爸年紀老邁,所以我一直希望中學畢業後可以投身社會,報答爸爸的養育之恩。幸運地我能獲聘任為互聯網大使,不好看輕這份工作,原來這是非常有意義。

通過家訪和講座,我便向參加會者發放善用互聯網的訊息,看到他們有不明白的地方,我們這班互聯網大使在能力範圍中,都會積極協助他們,每次當能解決他們的問題,看到他們滿意的笑容,我便感到非常有滿足感,特別是面對小朋友時,我需要用簡單的句子才能令他們明白正確上網的態度,看到小朋友能夠領悟當中的智識,令提升了我的使命感,這不是其他工作可以給予我的。

經過這四個月的工作,我希望繼續向自己的目標前進,便是完成這份工作後,便報名投考警察為社會作出一份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