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陪同子女使用互聯網, 老師面對互聯網, 青少年上網樂趣 青年網站 u21 香港青年協會網站
 
2009 年 12 月 : 互 聯 網 大 使 心 聲 II

性格左右命運、學歷影響前途,這番話對油尖旺區的兩位互聯網大使便有深刻的體會,本身畢業於廣東江門五邑大學的林子義修讀計算機科學與技巧,今年6月畢業正式到本港定居。雖然貴為大學生但學歷未獲承認,但他沒有灰心決意投身互聯網大使的行列,希望透過參與地區活動令自已容易融入本港的生活。

最終他獲救世軍油麻地青少年綜合服務聘任為互聯網大使,短短幾個月的時間,他曾經參加了不同形式的講座,又往大大小小的家庭進行家訪,了解他們的使用互聯網的情況,藉此希望更了解本地的生活。

儘管互聯網大使的薪金不太高,但他從沒介意而父母更全力支持他,他說不介意從低做起:「我剛剛大學畢業,好像一頁白紙般,能夠獲取錄任互聯網大使,就算薪金較低也沒有所謂,我最希望獲得別人認同。」樂觀的性格令林子義學習與別人溝通,了解到不同階層的人士。最終令到想到未來的方向,林子義承認並非本港的大學畢業生,競爭力實有不足,所以日後會繼續進修,憑累積經驗彌補不足,希望踏上成功之路。

學歷高對未來當然有幫助,同樣服務油尖旺區的互聯網大使周海盈便有更深的體會,「以前我只有中三學歷,做過售貨員、快餐店服務員,親戚笑我學歷低,只會靠雙手幹操活,不是用腦來賺錢。」聽到這樣的批評周海盈的心像針刺一樣,但憑著媽媽的鼓勵,令一度心灰和缺乏自信的她,學識不再放棄自已,反而她繼續工作,又一邊讀夜校完成中五課程。

經過服務機構指導周海盈的心態都有所改變,以前她遇到困難時便會即時放棄,但經服務機構的主管提點,她除了學識一般的文書工作,面對問題時,她會即時解決不會坐以待斃,令她改變的是主管不斷鼓勵加上個人努力,周海盈便學識永不放棄的精神。她目前的工作除了負責安排家訪,又會協助同事往學校進行講座,宣揚互聯網安全訊息。對未來她定下明確的發展目標,希望令當初批評她的人改觀,為社會作出一分貢獻。

而服務於屯門東華三院綜合服務中心的互聯網大使周建諾,更曾經是沉迷上網的青年人,他以往放學回家每日都會上網5小時,更加這樣形容自己:「我都是一個幾沉迷上網的青年人」,能夠吸引到周建諾瀏覽的網頁,都是網上討論區、網上遊戲等等,他往往上網後就不能自拔要停止上網就更難。

不過獲聘任為互聯網大使後,周建諾經過所屬機構的內部培訓,曾經擔任不同的工作,包括設計宣傳單張和家訪,他更獲得上司稱讚,除了改變沉迷上網的習慣,他對前途更充滿希望。無論面對工作或人生都比過往更積極,這份工作令他對人生注入了動力。

性格較為內向的周建諾以往人際關係欠佳,但從事互聯網大使後,因為經常面對陌生人,令他學習忍耐和聆聽的重要性,工作令他的人際關係轉好,更願意接受其他人的意見,他更比喻自己「一切從新出發」。

周建諾指會以做好這份工作為目標,誠心服務大眾,希望以過來人的身份向大眾宣揚不要「沉迷上網」的訊息。至於將來他希望學而致用,從事平面設計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