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陪同子女使用互聯網, 老師面對互聯網, 青少年上網樂趣 青年網站 u21 香港青年協會網站
 
2009 年 9 月 29 日 : 學 生 親 密 片 段 上 網

近 日 一 段 學 生 親 熱 片 被 網 民 熱 烈 的 討 論 , 兩 名 貌 似 中 學 生 的 男 女 , 於 黃 大 仙 鳳 德 邨 的 梯 間 , 旁 若 無 人 般 接 吻 繼 而 做 出 不 雅 行 為 , 該 段 長 約 四 份 鐘 的 短 片 , 就 成 為 不 少 網 民 茶 餘 飯 後 的 話 題 , 當 然 網 民 普 遍 都 批 評 他 們 的 行 為 。 青 少 年 性 觀 念 愈 來 愈 開 放 , 該 指 責 的 只 是 他 們 嗎 ? 更 深 層 次 的 做 法 就 是 糾 正 青 少 年 的 性 觀 念 , 提 高 社 會 的 道 德 素 質 , 減 少 同 類 事 件 再 發 生 。 同 時 偷 拍 片 段 是 否 有 社 會 價 值 , 都 是 藉 得 研 究 的 課 題 。

隨 著 時 代 進 步 , 青 少 年 往 往 在 認 識 短 時 間 內 , 便 會 發 生 親 密 關 係 甚 至 性 行 為 , 情 到 濃 時 更 不 理 身 在 何 處 , 都 會 有 所 行 動 。 香 港 青 年 協 會 督 導 主 任 鄧 順 良 就 建 議 作 為 父 母 應 該 緊 記 持 開 通 的 態 度 , 向 子 女 灌 輸 性 教 育 。 同 時 不 要 擺 出 嚴 父 或 者 嚴 母 的 姿 態 , 希 望 以 權 威 壓 到 青 少 年 , 反 而 要 以 對 話 的 形 式 , 著 重 互 相 溝 通 的 方 法 , 與 子 女 研 究 有 關 的 問 題 。

他 又 建 議 父 母 要 在 自 然 的 情 況 下 , 與 子 女 討 論 該 問 題 , 令 子 女 感 到 父 母 都 是 開 通 的 , 在 慢 慢 的 引 渡 下 , 便 能 夠 知 道 子 女 的 內 心 世 界 , 作 出 適 當 的 輔 導 。

鄧 順 良 估 計 這 個 問 題 有 機 會 惡 化 下 去 , 因 為 不 少 人 都 本 著 要 與 他 人 分 享 片 段 , 希 望 大 眾 知 道 社 會 上 的 問 題 , 但 沒 有 考 慮 到 他 們 拍 的 不 是 新 聞 片 段 , 每 件 事 情 都 可 以 拍 攝 與 他 人 分 享 。 事 實 上 他 們 往 往 把 快 樂 建 築 在 別 人 的 痛 苦 身 上 , 他 們 一 旦 養 成 偷 拍 的 習 慣 , 有 機 會 便 成 偷 拍 狂 , 到 時 對 社 會 影 響 會 更 大 , 所 以 喜 歡 偷 拍 的 公 眾 便 要 留 意 。

近 年 偷 拍 短 片 上 網 的 風 氣 日 漸 流 行 , 由 於 手 提 電 話 的 拍 攝 功 能 先 進 , 任 何 人 有 攝 錄 功 能 的 手 機 , 都 可 成 為 網 絡 記 者 , 他 們 拍 攝 的 片 段 有 時 會 儲 存 下 來 , 讓 自 已 日 後 欣 賞 , 或 者 上 載 到 互 聯 網 , 希 望 炫 耀 自 已 能 夠 拍 攝 到 該 些 片 段 。 但 這 種 行 為 不 等 於 記 者 , 這 些 紀 錄 除 了 滿 足 了 自 已 的 偷 拍 能 力 外 , 並 沒 有 任 何 公 眾 利 益 之 處 , 反 之 只 是 把 別 人 的 私 隱 暴 露 於 人 前 行 為 自 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