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陪同子女使用互聯網, 老師面對互聯網, 青少年上網樂趣 青年網站 u21 香港青年協會網站
 
2009 年 9 月 29 日 : 慎 用 facebook

曾 經 聽 了 一 個 笑 話 , 十 個 朋 友 相 約 飯 局 , 目 的 為 其 中 一 人 慶 祝 生 日 , 當 待 應 把 生 日 蛋 糕 拿 出 來 時 , 壽 星 仔 就 反 問 是 誰 生 日 , 全 場 齊 向 他 說 聲 「 生 日 快 樂 」 時 , 壽 星 仔 立 即 澄 清 不 是 他 的 生 日 , 大 家 即 時 無 言 以 對 , 這 個 誤 會 為 什 麼 會 發 生 呢 ? 原 來 就 是 facebook 累 事 。 當 大 家 在 facebook 看 到 他 的 出 生 日 期 , 便 信 以 為 真 希 望 為 他 製 造 驚 喜 , 結 果 就 製 造 了 笑 話 。

先 不 談 他 的 誠 信 問 題 , 但 至 少 他 學 識 了 在 facebook 中 , 如 何 保 護 自 已 。 其 實 , 社 交 網 站 facebook 在 全 球 的 用 戶 超 過 2 億 , 無 人 會 否 定 該 網 站 的 組 織 能 力 。 加 上 facebook 擁 有 多 項 能 力 , 用 戶 可 以 自 設 相 簿 , 與 朋 友 一 同 分 享 喜 悅 , 又 可 以 寫 文 章 紓 發 內 心 的 情 感 , 總 之 facebook 的 功 能 多 多 , 令 用 戶 更 方 便 與 身 邊 的 朋 友 聯 繫 , 所 以 深 受 青 年 人 歡 迎 , 幾 乎 大 部 份 青 年 人 都 開 設 個 人 戶 口 。

凡 事 有 好 處 必 會 發 現 壞 處 , 正 如 美 國 總 統 奧 巴 馬 九 月 到 訪 維 珍 尼 亞 州 , 向 一 班 中 學 生 發 表 演 說 時 , 就 提 醒 他 們 要 慎 用 facebook 。 他 在 回 答 一 名 學 生 提 問 , 如 何 做 一 位 總 統 時 , 他 就 忠 告 各 位 在 facebook 內 張 貼 內 容 時 , 要 小 心 謹 慎 , 因 為 處 於 資 訊 發 達 的 年 代 , 不 管 公 眾 做 什 麼 , 都 可 能 對 你 將 來 的 一 生 帶 來 影 響 。

求 職 網 站 Careerbuilder.com 今 年 六 月 的 調 查 發 現 , 45% 的 僱 主 會 於 Facebook 和 Myspace 等 社 交 網 站 搜 尋 求 職 者 的 背 景 , 約 35% 的 僱 主 更 指 出 , 會 因 網 站 的 內 容 而 拒 絕 部 份 求 職 者 的 申 請 , 例 如 發 現 不 當 的 照 片 、 求 職 者 酗 酒 或 吸 毒 的 資 訊 , 或 是 講 前 僱 主 、 舊 同 事 或 客 戶 的 壞 話 。

青 年 人 在 社 交 網 站 設 戶 時 , 不 應 展 示 太 多 個 人 資 料 , 特 別 是 青 年 人 喜 歡 與 朋 友 拍 攝 親 密 的 、 過 火 的 照 片 時 , 就 要 深 思 這 些 照 片 是 否 應 公 開 展 示 , 因 為 公 開 了 這 些 相 片 有 機 會 影 響 到 別 人 和 自 已 。

有 人 會 認 為 社 交 網 站 , 是 朋 友 互 相 通 信 和 聯 繫 的 方 法 , 當 然 可 以 放 一 些 自 已 喜 歡 的 照 片 。 試 問 你 的 網 上 朋 友 , 一 定 與 你 深 交 嗎 ? 有 時 他 們 只 是 普 通 朋 友 , 都 會 在 網 上 成 為 朋 友 分 享 你 的 資 訊 , 所 以 揀 選 資 訊 上 載 時 一 定 要 小 心 , 無 人 知 你 的 個 人 資 料 會 否 被 上 司 或 對 頭 人 看 到 , 加 以 利 用 變 成 對 自 己 不 利 。

在 現 代 社 會 中 形 象 是 非 常 的 重 要 , 大 家 都 要 善 用 facebook , 例 如 把 一 些 不 會 影 響 到 他 人 , 但 又 能 展 示 自 己 才 能 的 照 片 放 進 facebook 內 , 當 別 人 看 到 你 的 facebook 時 可 能 會 增 強 別 人 對 你 的 信 心 , 有 時 一 張 照 片 會 勝 於 千 言 萬 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