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陪同子女使用互聯網, 老師面對互聯網, 青少年上網樂趣 青年網站 u21 香港青年協會網站
 
2009 年 9 月 22 日 : 香 港 已 成 為 「 世 界 電 郵 垃 圾 桶 」 ?

提 起 「 殭 屍 」 便 會 想 起 電 視 劇 中 , 那 些 穿 黑 袍 、 有 兩 隻 長 長 的 外 露 牙 齒 , 半 人 半 鬼 的 物 體 。 但 電 腦 亦 有 所 謂 的 「 殭 屍 電 腦 」 , 它 就 是 被 駭 客 控 制 , 利 用 互 聯 網 的 技 術 , 不 知 不 覺 間 電 腦 用 戶 被 駭 客 入 侵 。 駭 客 可 遙 控 用 家 的 電 腦 , 並 用 以 攻 擊 其 他 電 腦 , 如 發 放 大 量 垃 圾 電 郵 , 或 引 起 其 他 電 腦 延 誤 服 務 等 。

電 腦 保 安 公 司 Symantec 今 年 四 月 的 調 查 發 現 , 去 年 中 國 發 現 120 萬 部 殭 屍 電 腦 , 香 港 亦 發 現 近 10 萬 部 。 而 網 絡 安 全 公 司 MessageLabs 於 九 月 發 表 的 安 全 報 告 估 計 , 本 港 有 4000 部 極 為 活 躍 的 殭 屍 電 腦 , 它 們 每 日 寄 出 成 千 上 萬 的 電 子 郵 件 , 濫 發 由 珠 寶 到 色 情 圖 片 的 訊 息 。 去 年 香 港 電 郵 用 戶 , 收 到 超 過 81% 是 垃 圾 郵 件 , 高 於 其 他 國 家 和 地 區 , 今 年 八 月 本 港 的 垃 圾 郵 件 比 率 已 上 升 逾 93% , 近 四 份 之 一 是 來 自 中 國 , 情 況 越 來 越 嚴 重 , 香 港 已 經 成 了 「 世 界 電 郵 垃 圾 桶 」 ?

政 府 在 2007 年 通 過 規 管 濫 發 電 子 訊 息 , 「 非 應 邀 電 子 訊 息 條 例 」 規 定 促 銷 電 郵 、 傳 真 、 錄 音 電 話 、 手 機 短 訊 以 及 視 像 訊 息 會 受 到 規 管 , 不 過 有 關 條 例 只 能 規 管 由 香 港 發 出 , 或 與 香 港 有 聯 繫 的 商 業 電 子 訊 息 。 假 如 有 關 的 電 子 郵 件 的 伺 服 器 並 非 存 放 於 香 港 境 內 , 又 未 能 找 出 與 香 港 有 聯 繫 , 即 使 市 民 向 電 訊 管 理 局 投 訴 , 最 後 情 況 都 未 必 能 得 到 改 善 。

防 毒 軟 件 有 助 大 大 減 低 電 腦 受 感 染 及 成 為 殭 屍 電 腦 的 一 份 子 , 同 時 我 們 必 須 注 意 以 下 事 項 :


(i) 小 心 來 歷 不 明 的 電 郵 , 千 萬 不 要 開 啟 , 因 為 眾 多 電 郵 本 身 已 帶 有 病 毒

(ii) 將 郵 件 接 收 工 具 , 設 定 為 預 設 不 下 載 電 郵 圖 片 , 否 則 當 你 接 收 電 郵 時 , 那 些 來 歷 不 明 的 郵 件 可 以 偵 察 到 你 的 電 郵 地 址 是 否 真 確 , 及 有 否 接 收 電 郵 的 紀 錄 , 日 後 便 繼 續 不 斷 發 放 電 郵 給 你

(iii) 小 心 釣 魚 攻 擊 , 不 法 份 子 會 利 用 偽 造 電 子 郵 件 作 為 誘 餌 , 該 些 郵 件 有 時 會 偽 造 成 幾 可 亂 真 的 金 融 機 構 網 站 , 以 帳 戶 資 料 要 更 新 或 中 獎 等 為 藉 口 , 以 盜 取 網 民 的 銀 行 帳 戶 密 碼 、 信 用 卡 密 碼 , 以 致 網 民 的 銀 行 存 款 被 盜 取 或 信 用 被 盜 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