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陪同子女使用互聯網, 老師面對互聯網, 青少年上網樂趣 青年網站 u21 香港青年協會網站
 
2009 年 3 月 13 日 : 網 上 交 友 四 步 曲

大 部 分 家 長 都 很 擔 心 子 女 所 認 識 的 朋 友 , 特 別 在 網 上 交 的 朋 友 , 擔 心 對 方 的 企 圖 。 我 們 嘗 試 了 解 一 下 一 般 於 網 上 交 友 的 幾 個 階 段 , 怎 樣 由 公 眾 互 聯 網 環 境 轉 至 私 人 空 間 , 由 虛 擬 世 界 轉 至 現 實 。

  1. 先 到 一 些 論 壇 或 聊 天 室 地 方 留 連 , 找 到 一 些 有 興 趣 的 題 目 便 開 始 傾 談 ;
  2. 遇 到 了 投 契 的 對 話 對 象 , 便 繼 續 討 論 , 繼 而 要 求 或 交 換 msn 、 email , 甚 至 電 話 號 碼 等 聯 絡 方 式 ;
  3. 在 「 私 人 」 的 通 訊 空 間 繼 續 傾 談 , 內 容 更 直 接 及 更 貼 身 。 一 般 在 很 短 時 間 內 , 會 要 交 換 相 片 或 外 出 見 面 ;
  4. 見 面 及 再 進 一 步 活 動 。

我 們 可 以 見 到 其 間 有 不 少 機 會 可 以 給 予 家 長 介 入 及 裝 備 青 少 年 的 , 從 而 減 低 他 們 受 傷 害 的 機 會 。

  • 選 擇 適 合 的 網 站 及 討 論 內 容 , 如 網 站 的 性 質 、 討 論 的 題 目 及 討 論 的 時 間 ; 受 歡 迎 的 網 站 討 論 區 都 有 分 門 別 類 的 討 論 標 題 , 好 奇 及 貪 玩 而 進 入 成 人 討 論 區 的 , 自 然 風 險 較 大 ; 而 且 這 些 討 論 標 題 一 般 都 已 要 求 18 歲 以 上 人 事 才 可 登 入 , 家 長 可 在 這 一 點 上 跟 子 女 制 定 協 議 , 不 應 進 入 此 類 網 站 。
  • 在 進 一 步 交 換 個 人 資 料 時 , 不 應 將 太 私 人 的 資 料 透 露 , 這 可 以 減 低 日 後 受 攻 擊 的 機 會 。 家 長 可 以 提 醒 子 女 什 麼 個 人 資 料 可 以 交 換 , 什 麼 不 可 , 例 如 電 郵 地 址 可 以 交 換 , 其 他 的 資 料 則 應 先 與 家 長 商 量 才 與 人 可 交 換 。
  • 當 再 進 一 步 於 「 私 人 」 空 間 通 訊 時 , 留 意 對 方 的 對 話 內 容 , 如 發 覺 對 方 的 態 度 有 所 改 變 或 有 所 企 圖 , 應 立 即 終 止 通 訊 。 如 果 對 方 要 求 於 短 時 間 內 交 換 相 片 或 見 面 , 必 須 小 心 。 家 長 可 與 子 女 協 定 網 上 交 的 朋 友 , 不 應 在 短 時 間 內 會 面 , 因 為 欺 騙 或 別 有 企 圖 人 士 都 缺 乏 耐 性 , 取 易 不 取 難 。 交 換 相 片 亦 可 能 引 來 攻 擊 。
  • 到 最 後 會 面 階 段 , 家 長 更 要 小 心 及 提 醒 子 女 : 1. 不 應 單 獨 與 陌 生 人 會 面 , 可 找 人 陪 同 ;   2. 會 面 地 點 應 是 公 眾 地 方 , 不 應 於 幽 靜 或 私 人 地 方 會 面 ; 及 3. 會 面 時 間 要 確 定 , 不 應 太 晚 , 而 且 家 長 可 於 會 面 時 定 時 以 電 話 聯 絡 。

請 不 要 誤 會 網 上 的 朋 友 一 定 不 懷 好 意 的 ; 事 實 上 , 亦 有 更 多 在 網 上 認 識 的 志 同 道 合 朋 友 , 變 成 工 作 合 顆 人 、 結 了 婚 或 組 成 團 體 。 交 友 是 人 類 必 須 的 社 交 生 活 及 需 要 , 只 是 在 網 上 交 友 要 特 別 小 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