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陪同子女使用互聯網, 老師面對互聯網, 青少年上網樂趣 青年網站 u21 香港青年協會網站
 
2009 年 3 月 8 日 : FOXY 再 泄 警 隊 密 件

又 一 宗 政 府 部 門 經 FOXY 軟 件 外 泄 文 件 , 今 次 的 文 件 涉 及 警 方 , 可 謂 老 貓 燒 鬚 。 先 不 討 論 警 員 應 否 帶 文 件 回 家 工 作 , 就 FOXY 軟 件 的 使 用 問 題 , 我 們 可 以 細 想 一 下 。

FOXY 本 身 是 一 個 點 對 點 的 分 享 軟 件 , 分 享 大 型 文 件 時 大 派 用 場 , 因 為 沒 有 了 以 往 傳 統 的 一 對 多 點 頻 寬 問 題 , 這 技 術 一 如 其 他 的 點 對 點 技 術 , 本 身 是 中 性 的 , 要 視 乎 使 用 者 的 操 守 及 使 用 方 法 。 FOXY 比 BT 還 要 方 便 之 處 是 , FOXY 不 用 再 找 種 子 , 只 要 在 FOXY 介 面 中 , 輸 入 相 關 的 關 鍵 字 便 可 搜 尋 , 所 以 這 軟 件 近 年 非 常 流 行 。

但 這 技 術 引 伸 的 問 題 卻 是 沒 法 子 阻 止 不 當 內 容 的 交 流 , 因 為 很 難 同 時 間 阻 止 大 量 的 分 享 點 。 而 事 實 上 , 這 技 術 亦 因 此 被 廣 泛 使 用 成 為 色 情 內 容 及 侵 權 內 容 分 發 的 溫 床 。 FOXY 本 身 的 好 處 已 被 日 漸 遺 忘 了 , 而 整 個 軟 件 往 往 只 被 標 籤 為 不 良 軟 件 。

但 FOXY 並 非 如 此 不 濟 , FOXY 軟 件 本 身 很 簡 單 易 用 , 雖 然 可 以 設 定 的 不 多 , 但 最 少 有 兩 項 設 定 有 助 減 少 文 件 外 泄 的 風 險 。

  1. 把 系 統 分 享 的 資 料 夾 改 為 你 所 指 定 的 位 置 , 絕 不 可 開 放 整 個 硬 碟 , 如 C: , 這 是 極 危 險 一 事 。
  2. 在 選 項 中 , 不 要 讓 FOXY 自 動 啟 動 , 自 動 啟 動 會 令 用 戶 鬆 懈 及 忘 記 自 己 的 電 腦 已 與 世 界 分 享 中 , 最 好 是 手 動 啟 動 , 分 享 完 畢 後 便 停 止 軟 件 的 使 用 。

特 別 要 提 醒 家 長 , FOXY 上 可 以 獲 取 到 很 多 色 情 及 侵 權 內 容 , 由 於 頻 寬 問 題 及 下 載 需 時 , 這 些 內 容 一 般 已 不 透 過 傳 統 網 站 方 式 分 發 , 安 裝 了 過 瀘 軟 件 亦 不 一 定 可 以 堵 截 FOXY ( 或 其 他 點 對 點 軟 件 ) 。 家 長 可 以 留 意 幾 點 :

  1. 子 女 有 否 經 常 讓 電 腦 長 期 開 啟 ? 甚 至 在 夜 間 睡 覺 時 , 電 腦 仍 在 運 作 ?
  2. 子 女 有 否 偷 看 電 腦 上 的 內 容 , 而 當 你 行 近 時 便 立 即 關 閉 。
  3. 子 女 有 否 要 求 過 多 的 頻 寬 ? 時 下 互 聯 網 供 應 商 提 供 了 高 頻 寬 的 環 境 , 一 般 使 用 如 做 家 課 、 看 新 聞 、 找 資 料 、 收 發 電 郵 、 收 看 短 片 、 甚 至 玩 網 上 遊 戲 等 , 根 本 用 不 上 太 高 速 寬 頻 。 一 般 而 言 , 一 至 兩 部 電 腦 同 時 使 用 的 家 庭 , 6M 以 上 的 寬 頻 已 有 點 不 必 要 。 註 : 上 網 費 用 及 其 他 優 惠 則 是 另 外 的 考 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