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陪同子女使用互聯網, 老師面對互聯網, 青少年上網樂趣 青年網站 u21 香港青年協會網站
 
2009 年 3 月 2 日 :
「點 樣 分 辨 子 女 在 網 上 收 聽 或 收 睇 的 音 樂 同 電 影 係 合 法 而 唔 係 侵 權 o既?」


當 家 長 參 加 完 我 們 的 講 座 後 , 常 常 遇 到 他 們 查 問 以 上 問 題 , 反 映 出 家 長 開 始 關 注 及 明 白 侵 權 所 有 可 能 的 法 律 問 題 。 而 事 實 上 , 網 上 侵 權 是 一 個 非 常 普 遍 的 網 上 行 為 問 題 , 卻 往 往 不 被 重 視 。 很 多 人 認 為 網 上 侵 權 只 是 一 個 法 律 問 題 , 而 不 涉 及 道 德 問 題 。 同 時 , 由 於 不 同 國 家 更 有 不 同 的 法 律 監 管 , 令 情 況 更 加 起 混 亂 , 所 以 家 長 會 提 出 這 問 題 。 有 人 更 用 原 作 品 的 價 錢 作 原 因 把 侵 權 的 行 為 合 理 化 。

生 活 態 度
當 看 這 個 問 題 時 , 我 們 可 以 先 從 生 活 的 態 度 開 始 。 人 與 人 的 尊 重 、 及 利 益 上 考 慮 。 如 果 一 天 你 看 見 自 己 的 Blog 的 內 容 給 別 人 靜 靜 地 拿 去 用 了 , 而 更 用 作 商 業 用 途 , 你 一 定 氣 憤 難 平 。 經 歷 過 這 事 件 的 朋 友 , 一 定 明 白 為 什 麼 要 保 護 版 權 , 這 是 很 簡 單 的 一 種 生 活 上 人 與 人 的 尊 重 , 人 家 的 東 西 , 不 可 佔 用 , 要 用 便 要 先 問 准 或 作 補 償 才 可 使 用 。

要 否 要 分 辨 ?
如 果 這 生 活 態 度 形 成 之 後 , 很 多 問 題 都 已 自 動 解 決 。 不 再 要 看 或 下 載 懷 疑 侵 權 音 樂 / 電 影 時 看 看 有 沒 有 空 子 、 不 再 要 找 什 麼 秘 密 途 徑 下 載 內 容 、 不 需 要 看 能 否 僥 幸 避 過 抓 到 自 己 、 不 再 擔 心 法 律 的 細 文 如 可 編 寫 。 分 辨 侵 權 內 並 不 難 或 不 易 , 亦 沒 有 絕 招 , 一 個 網 站 跟 另 一 個 都 不 同 。 其 實 , 很 多 是 否 侵 權 內 容 都 很 容 易 分 辨 出 來 ,

舉 例 :
1. 一 個 網 站 上 , 成 千 上 萬 的 歌 曲 , 任 人 下 載 , 沒 有 登 記 下 隨 便 任 取 , 再 加 上 很 多 內 容 仍 在 熱 賣 當 中 , 誰 也 明 白 這 不 是 正 規 的 。 下 載 者 心 態 是 免 費 盜 取 人 家 的 成 果 而 已 。
2. 另 一 網 站 編 排 簡 單 及 粗 糙 , 雖 然 要 求 下 載 人 仕 付 款 , 但 網 站 的 背 景 不 明 , 而 且 沒 有 任 何 嚴 格 的 付 款 保 安 。 這 明 顯 又 是 另 一 違 規 網 站 。
3. 透 過 點 對 點 技 術 下 載 , 這 是 時 下 非 常 流 行 的 侵 權 行 為 。 試 問 下 載 時 , 用 戶 又 怎 會 不 知 該 內 容 是 非 法 的 ?

第 一 及 第 二 層 侵 權
侵 權 不 單 是 一 層 的 , 協 助 或 幫 助 侵 權 的 行 為 往 往 比 單 單 下 載 問 題 更 為 嚴 重 , 第 一 層 侵 權 而 作 個 人 使 用 , 大 多 數 干 犯 了 民 事 索 償 , 但 將 侵 權 內 容 繼 續 分 發 , 無 論 是 否 有 商 業 利 益 目 的 , 均 為 第 二 層 侵 權 , 而 有 可 能 引 來 刑 事 檢 控 。

tips:
可 看 到 =/= 可 複 制
免 費 的 =/= 合 法 分 發
你 買 了 =/= 可 以 複 制 給 朋 友
別 人 已 侵 權 了 的 內 容 =/= 你 再 侵 權 便 沒 問 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