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陪同子女使用互聯網, 老師面對互聯網, 青少年上網樂趣 青年網站 u21 香港青年協會網站
 

2012 年 5 月 : 網 上 搜 尋 《 鐵 達 尼 號 》

《 鐵 達 尼 號 獲 救 記 》 ( Saved from the Titanic,1912 ) , 這 部 片 長 僅 10 分 鐘 的 黑 白 短 片 , 被 公 認 為 首 部 描 述 這 場 海 難 的 電 影 , 據 稱 早 在 1914 年 的 艾 克 萊 片 場 ( Éclair Studios ) 大 火 中 就 已 付 之 一 炬 , 這 麼 珍 貴 的 光 影 雕 刻 , 就 永 久 失 傳 了 ! 像 海 洋 之 心 般 永 藏 於 海 床 下 。

可 是 , 在 當 今 Youtube 的 無 限 影 像 藏 庫 裡 , 竟 然 能 夠 輕 易 地 搜 尋 《 鐵 達 尼 號 獲 救 記 》 。 這 說 明 了 什 麼 道 理 ? 真 值 得 年 青 人 和 老 師 們 反 思 !

過 去 , 我 們 搜 集 資 料 和 檔 案 , 常 用 的 方 法 不 外 乎 : 舊 報 紙 、 書 籍 、 微 型 菲 林 、 錄 影 帶 。 這 些 都 是 實 實 在 在 的 資 料 。 經 過 千 辛 萬 苦 地 往 圖 書 館 裡 翻 、 往 舊 書 店 裡 鑽 、 甚 至 , 走 過 後 樓 梯 的 垃 圾 筒 , 看 看 鄰 居 留 了 什 麼 彌 足 珍 貴 的 「 寶 藏 」 。 然 後 , 剪 貼 獨 成 自 家 的 資 料 庫 。

反 觀 今 日 , 什 麼 資 料 ( 真 的 , 假 的 , 重 複 的 , 垃 圾 的 ) 均 可 以 在 網 上 搜 集 , 最 神 奇 的 是 , 網 絡 集 結 了 世 界 各 式 人 等 的 「 努 力 」 , 一 些 本 以 為 早 已 失 傳 , 屬 於 另 一 個 國 度 的 , 經 年 累 月 的 , 都 可 以 關 連 地 搜 尋 到 。 實 然 , 這 是 太 方 便 , 也 毋 須 記 下 , 因 為 , 當 需 要 時 , 只 要 再 網 上 搜 尋 , 更 新 版 本 又 出 現 了 。

漸 漸 地 , 網 絡 的 存 庫 和 維 基 百 科 , 取 代 了 人 腦 的 記 憶 。 今 天 , 年 青 人 的 記 憶 力 普 遍 漸 漸 減 退 , 因 為 網 絡 手 機 和 平 板 電 腦 已 像 成 為 身 體 一 部 分 , 誰 還 會 費 盡 腦 力 記 憶 資 料 、 資 訊 , 和 知 識 呢 ?

所 以 , 當 我 們 熱 烈 地 推 崇 互 動 性 的 平 板 電 腦 教 學 時 , 也 要 注 意 這 些 方 便 的 教 學 工 具 , 真 正 能 夠 注 入 學 生 腦 袋 裡 的 是 什 麼 ?

作 者 : 陳 家 樂 博 士
( 香 港 浸 會 大 學 電 影 學 院 高 級 講 師 )